:::跳到主要內容
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
  • 字級大小
:::
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
房地合一稅申報列舉成本費用常見錯誤態樣

個人出售105年1月1日以後取得之房屋、土地,於申報房地合一稅,計算交易所得時,如為出價取得,應以交易時之成交價額減除原始取得成本,與因取得、改良及移轉而支付之費用後之餘額為所得額。其中前述取得及改良之必要費用,包括取得房屋土地達可供使用狀態前支付的必要費用(如契稅、印花稅、代書費、規費、公證費、仲介費等),於房屋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完成前向金融機構借款的利息,以及取得房屋後支付能增加房屋價值或效能且非2年內所能耗竭的增置、改良或修繕費,民眾申報時應檢附「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成本費用明細表」及相關證明文件。

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,屢有民眾因不熟悉法令規定、計算錯誤或無法提示證明文件等遭國稅局予以補稅,甚至處罰。為協助民眾正確申報,該局彙整以下常見列舉可減除成本之錯誤態樣提醒注意:
一、以買賣契約總價款申報原始取得成本,而未減除與賣方協商折價或退款之金額。
二、申報購入持分或多筆不動產的相關稅費,誤以收據的總金額申報,未依出售之比例攤計費用。
三、申報購入不動產的代書費、公證費及仲介費,無法提示可供查對之證明文件(如:統一發票、免用統一發票收據或載有收款人身分證統一編號、收款金額、日期及收費細項等資料);或誤以他筆交易支付之費用列入申報。
四、申報購入房屋之裝潢修繕費用,無法提示可供查對之證明文件(如:統一發票、免用統一發票收據或載有收款人身分證統一編號、收款金額、日期及施作細項等資料)。
五、誤將不得列為必要費用減除之項目列入,如房屋稅、地價稅及取得所有權後支付之借款利息等。

該局呼籲,民眾計算個人房地合一稅時,應以實際支付金額申報可減除成本,並留意是否將不符規定或無法提示證明文件之成本費用列入,如經查獲,將依相關規定予以補稅,甚或處罰。民眾如有任何申報問題,請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-000-321洽詢,或至該局網站(http://www.ntbk.gov.tw)利用國稅智慧客服「國稅小幫手」線上查詢。

提供單位:鳳山分局
聯絡人:劉盈均課長             聯絡電話:(07)7404001分機5810
撰稿人: 劉佳榕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聯絡電話:(07)7404001分機5829

更新日期:113-03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