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跳到主要內容
回首頁 網站導覽 ENGLISH 常見問答 雙語詞彙 RSS
  • 字級大小
:::
字體小 icon 字體中 icon 字體大 icon 將資訊分享到Facebook 將資訊分享Line 將資訊以Email轉寄 彈窗列印設定
受託人申報信託收入義務

納稅義務人陳先生來電詢問,其父親102年將不動產贈與其子,並由本人(陳先生)當受託人及其子為受益人。聽說,在1月底前要申報信託財產收入。

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,依此案例,陳先生是信託行為之受託人,在103131日前(今年可延至25日前),應填具102年度信託之財產目錄、收支計算表及依所得稅法規定計算成本、費用、或分配予其子(受益人)之所得額,並檢附102年度收入相關憑證,如扣繳憑單等,依規定格式向所轄稽徵機關列單申報,並應於210日前(今年可延至215日前)將扣(免)繳憑單及相關憑單填發其子(受益人或歸屬權利人)。

該局提醒,若受託人未依限辦理信託財產申報,在未經稅捐稽徵機關或財政部指定之調查人員進行調查前,可向國稅局自動補報或填發,可按應處罰鍰減輕二分之一,且該信託當年度之所得額在新臺幣60,000元以下免罰。

該局強調,受託人未依規定申報、短漏報信託財產收入、虛列費用或計算受益人所得額比例有誤,應依規定處以罰鍰。若民眾不知如何申報,可來電0800-000-321詢問,該局同仁樂意為民眾解答。

更新日期:107-11-06